大橋效應 春節旅客預增一成


訪澳旅客量持續創新高,旅遊承載力備受關注。旅遊局長文綺華表示,春節假期預計旅客按年升7-10%,今年會繼續做好分流工作,由主要景點分流至周邊街道。將與交通事務局溝通,將旅客接載到其他區域。旅遊局長文綺華、組織計劃及發展廳代廳長馬裕玲,澳門旅遊業議會理事長胡景光,街總副理事長李卓君等,昨上午到澳門電台出席《澳門講場》,探討旅遊承載力。

文綺華表示,受港珠澳大橋效應刺激,十一、十二月入境旅客按年增長雙位數。因應最新情況評估,預計今年農曆新年假期,即年三十至年初七,在港珠澳大橋效應帶動下,入境旅客按年增長7-10%。當中也有不穩定因素,包括中美貿易戰影響及經濟前景,或直接影響旅客消費及出遊意慾。

繼續做好旅客分流

不少聽眾反映大量旅客訪澳,對民生區構成滋擾,甚至影響日常生活,要求當局正視。文綺華表示,當局調查發現一般旅客最想到大三巴,其次是路氹金光大道,反映部分旅客已分流至路氹城區,未來會繼續進行旅客分流工作。她坦言,並不是每個區域都適合分流旅客,當局計劃於主要景點周邊進行分流,減輕主幹道壓力。

去年開始,旅客從大三巴牌坊延伸到關前街、康公廟,或通過望德堂區延伸到塔石,逐漸達到分流效果。當局正考慮媽閣及下環區能否有更好發展。未來在其他區域進行分流時,也會注重街區溝通、官民合作。

今年實施智慧旅遊,包括做好旅客人數預測、旅遊預警等工作,透過手機網絡發放資訊。但實施智慧旅遊不等於解決所有問題,除旅遊局外,其他部門共同努力才能做好旅客分流工作,如治安警會因應人流採取管制等措施。農曆新年前將與交通事務局溝通,在某些地點提升公交流量,協助旅客分流至其他區域。

李卓君表示,推行旅客分流工作必然對部分人造成不便,如康公廟舉辦活動,人流旺盛,但油煙影響居民,故需做好平衡。聖誕節期間,關前街舉辦活動,最高峰一小時錄得二、三千人次,大部分商戶反映活動對改善營商環境有幫助。關前街甚至有店舖願意重新裝修、粉飾門面,也有食肆、零售店進駐,都是街道人流改善的幫助,反映分流措施逐漸見效。

人流改善營商環境

胡景光表示,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,主要影響高端消費,一般店舖影響不算顯著。旅客主要集中大三巴至議事亭前地一帶,經過不同社區組織舉辦不同活動,分流效應已漸顯現,大三巴逼爆情況逐年改善。此外,旅客分流工作需要公交接駁配套。





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   來源:澳門日報




回最頂